星期二, 5月 31, 2005

【城市.遊】嬰兒車跟老人,誰比較委屈?




銀髮老人提了兩只沉沉的購物袋上公車,身手步履看來還算矯健,猜想是位獨居老人,或者住在社區養老院裡出來透透氣,我偷瞄了一下購物袋內容物,都是牛奶餅乾湯罐頭麵包一類,即使開伙做飯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的。

布魯塞爾「FOREST」社區就像「森林」這個名字一樣,並非建在平坦的大道上,而是高高低低上上下下丘陵地形,布城最高點Attitude 100就在森林社區裡;每當公車行經森林社區,司機一定得用力換檔才能將龐大車體往上帶,煞車時也必須比平常踩得深踩得急。

每每換檔或煞車時,公車尤其抖動得厲害,抖得連有座位的人都重心不穩往前傾,沒有座位的乘客有些緊緊抓著拉環,有人東倒西歪抱著柱子像溺水的泳者抱著救生圈不放,如果又遇到轉彎,那刺激程度不輸雲霄飛車,還好市府公車處為了體諒拖帶嬰兒車的婦女,特別在公車上規劃一個特區專為嬰兒車放置處,否則可以想像嬰孩在空中跳天鵝湖是多麼驚險。

這位銀髮老人上車時剛好所有座位已滿,雙手也沒有空閒可以抓拉環,於是把購物袋放在嬰兒車置放處,為了安全他整個人靠在嬰兒車防滑柱子上,這時候陸續上來幾位乘客,包括拖著嬰兒車的婦女,她們在嬰兒車放置處慌忙搜尋空位,卻發現被老人以及購物袋佔據,只好隨手將嬰兒車放在走道,這時候一位坐著的女人開口抱怨了:

「老人啊!請你挪一挪身子跟購物袋,人家嬰兒車沒地方放啦!」。

「妳憑什麼資格說話,你們這些有座位的年輕人從來不讓位給老人,我都已經82歲了,每次撘公車就是沒人敬老尊賢讓位給我,你還要我讓位給車子,門都沒有...」銀髮老人拉開嗓子數落這位女子。

女子也不示弱的回應:「你教訓什麼,請你就事論事嘛,明明標示牌寫得那麼清楚,那個位置是給嬰兒車的,結果被你一佔,所有的嬰兒車都堵在走道上,乘客怎麼上下車啊!」。

「什麼就事論事,我都已經82歲了還不能佔據一下嬰兒車位子,年輕人就了不起啊,嬰兒又有什麼了不起,哼!!」。

雙方就這樣舌槍唇戰僵持不下,連公車司機也只能無奈的微笑,有些乘客想要緩頰讓位給銀髮老人,可是嬰兒車佔據了走道,老人過不去、想讓位的人也沒地方站,乘客們紛紛細聲議論,嬰兒車跟老人,到底誰比較委屈呢?



在歐洲很多城市裡的老人,看起來一點都不顯老,許多人不會刻意讓座給長輩,可是對於在敬老尊賢教育下長大的我,卻很難坐視不管,然而常常碰到的情況是,很多老人也很愛面子,有時候你讓位給他們,她們並不會領情,有時還會生氣,覺得你羞辱了他的老態,有位阿婆就告訴我,她的外表雖然老,可是應付公車還綽綽有餘呢!幾次碰釘子下來,乾脆吃了秤陀鐵了心,除非行動不方便者,否則賴在位子上不動如山。

那公車處為何只給嬰兒車方便,卻沒給老人方便?唉呀!說穿了還不是鼓勵婦女多多生產報國,在人口一直下降的布城哩,嬰兒可是國家的寶貝呢!但是很多婦女不願生產,或者生產後得了憂鬱症,就怪起政府福利政策不夠好啦等等,連公車也空出一個位置方便婦女們可以帶著嬰兒出門溜搭哩!

所以,當弱者遇到弱者時,所謂的正義仍舊只是神話。

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