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19, 2006

【生活.誌】布城繞著足球跑





這是我居住在比利時以來,比利時紅魔隊第一次沒有打入資格賽,原本以為布魯塞爾會因為比國隊的失利而安靜許多,然而布城卻因為數不少的拉丁居民們而把足球賽炒得既性感又坦率,一如南方人視足球為愛情慣了,向來敢愛敢恨,使得整個布城在2006世界盃足球賽開打後,天天宛如森巴舞嘉年華會,熱鬧極了。

之一:身份

「原來,他從那裡來啊!」。

布魯塞爾擁有許多首都城市的性格之一,就是外來人種多元,有北非移民、非洲前殖民地剛果移民、南歐人以及新加入歐盟大家族的東歐人,尤其很多人的長相與原生國籍不見得畫上等號,常常走在路上看到鄰居們,雖然禮貌性哈拉個幾句話,從言談腔調概括性地了解對方族群原鄉,但是進一步的探索對方原生國籍卻還是有些避諱,拜世界盃足球賽的之故,我終於了解鄰居們的真正身份。

因為不用問,愛國情操在世界性的足球賽起了最大作用,人人把自己國家的國旗掛在窗戶外,彷彿大聲宣揚著「我就是XX國的人唷,我們的足球可是全球第一名啦!」繽紛多彩的旗幟飛揚在布魯塞爾大街小巷,咖啡店、餐廳或者尋常百姓家,而像我這種國際知識不足的人,剛好可以趁機補充旗幟代表哪個國家的常識;很多人家窗口掛著兩種國旗,因為先生跟太太是來自不同國家的組合,為了公平與「家和」起見,兩國國旗都得掛。

沒有了比利時隊的布魯塞爾人,支持的隊伍也五花八門,根據統計,巴西隊是布城人的最愛異國團體,對於這群皮膚黝黑、髮色烏黑、臉上掛著陽光笑容的一群大男孩們,是許多男女心目中的足球情人,當女孩們看到門神Dida、中鋒Kaka場上英姿,總忍不住扭腰掀肚跳起森巴舞,而男人們看到前鋒Ronaldinho、Carlos的速度與技巧,總是贊嘆著足球的美妙與藝術,恨不得天天上健身房練得跟他們一般壯。




之二:足球寡婦

聽說許多女人在世界盃開打期間成了足球寡婦,我一開始很難理解,這幾年我終於懂了。

Anna的男友是個標準的足球迷,西班牙裔的他只要一有西班牙隊出賽的日子,一律請假看球賽,這裡所謂的西班牙隊不只是國家代表隊,還包括職業隊的巴塞隆納、塞維亞、馬德里隊等等,算一算他要請的假還真不少,「可是足球賽只有90分鐘,他請假一天做什麼呢?」我非常不解風情的提問,「唉呀!男人們趁機聚會,假借替隊友打氣造勢之名,從早開始喝酒,打贏了為慶祝而喝,打輸了為解悶也喝」,這回世界盃開賽,他乾脆一口氣先請了15天的假,連夏日度假的假期也預支了,可憐的Anna抱怨著說,別人每四年才做一次寡婦,她可是一年要作好幾天的寡婦啊!

我去的健身房有個SPA中心,前幾天突然貼出一張促銷海報,上面寫著:「讓我們遠離足球、遠離臭男人,寵愛自己,讓身體充滿能量與魅力──土耳其按摩指壓+鮮純草莓優格,世界盃開打期間女士一律8折優惠」,我瞪著這張海報愣了許久,披上浴袍走到交誼中心點一杯啤酒,準備看下半場的「英格蘭V.S.千里達」,這場球賽80分鐘之前都在一種沉悶與可惜的哀嘆氣氛中,抬頭環顧四週,卻發現只有我一名女性坐在電視機前,咦,難道所有的女子真的都跑去做土耳其馬殺雞了嗎?

其實我們家比較可憐的是我先生,他不太算是足球迷,被我感染得不得不愛看足球,電視機在世界盃期間總是被我霸佔著,然而這個星期天氣候溫暖舒適得不像話,我們決定不理會這顆球到底今天要滾向哪個國家的網,避開咖啡館餐廳,來到一個最不可能被足球給「污染」的淨地──冰淇淋甜品店。

果然許多婦女帶著孩子們來此玩「躲避球」兼消暑,可是當我一打開菜單的當兒,不禁噗哧大聲哈哈笑出來,原來菜單為因應足球賽期間而改了名字,當天是「巴西V.S.澳洲」,所以特別推出有陽光熱帶水果口味的「聖保羅杯」、以及覆上奇異果與烤蛋白「雪梨杯」新口味,熱愛巴西隊的我,沒看到足球賽,卻也在味蕾中嚐到來自巴西的幻想。



之三:超級市場

原以為這段期間上超市的女人比例會增加,結果反而是男人多。

為了可以窩在家裡安心看足球,男人們心甘情願提著菜籃去買菜,尤其是在下午5點到6點之間,千萬別在這時候去超市,男人們心裡一面掛念著要趕上6點的那場球賽,又想要安心的看9點的比賽,他們焦慮與矛盾的心情,經常在超市櫃檯排隊付賬時,喃喃自語埋怨著,或者與動作慢的收銀員小姐發生齲齬,差點就要給她一張黃牌警告;到了餐廳吃飯情形也不見得更好,歐洲人原本開飯很晚、用餐很慢,可是這期間很多人7點鐘就急著上餐館,9點鐘不到便忙著買單,一點都看不到歐洲紳士們該有的優雅。

從男人的菜籃也可以看出,他們上超市是一種妥協後的成果,因為不想吃女人精心安排的晚餐,女人也趁此大好機會罷工,他們的菜籃裡面裝的有洋芋片、花生米、無花果、玉米片、冰淇淋、冷凍披薩、即食義大利麵以及啤酒,一付就是準備整晚做個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的模樣,連熟食區的餐點都懶得買,也就是說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吃飯,電視機前的手指菜(Finger meal),像是烤雞翅、烤肋排、漢堡餐、希臘披他捲餅都是很好的足球餐。



圖片說明:走在法國隊球迷後面的這一天,是克羅埃西亞跟日本對打,從克國來的一家人穿上克國球衣,可是爸爸卻多套了日本球衣,臉上還畫著日本國旗,他們看到我一直跟我打招呼微笑,原來老爸也喜歡日本隊,真是和平主義的一家人啊!

標籤: , , , ,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