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31, 2006

【生活.誌】請問布魯塞爾在哪裡?




從旅館搭乘開往桃園中正機場的巴士,路途上空蕩靜謐的車廂裡,只能聽到過強冷氣不停呼出嗡嗡迴音,長時的候車與塞車令遊子歸人心生焦慮,隔壁座位男子頻頻不安地回頭望向我,終於忍不住開腔問,「哈囉,妳的飛機也是半夜的嗎?會不會趕不上呢?妳要飛往哪裡?我飛舊金山,該不會是同路吧?」四個連續疑問句,在我回答「我飛布魯塞爾」後,補上一個大哉問「咦,請問布魯塞爾在哪裡呢?」。

父母自幼庭訊,出門戒慎回應陌生人,可最後這個大問號,是我從亞洲往返布魯塞爾途中,經常被問到的問題,就好像我定居布魯塞爾以後,也經常要被歐洲人悄悄的詢問,「對不起,請問台灣在哪裡?」;不知道台灣在哪裡,我非常可以理解,由於政治因素與大陸的外交干擾,「台灣」不是一個慣常在國際被正式使用的名詞,然而對於詢問布魯塞爾的地理位置,我一開始有點驚訝,問久了習慣了,也漸漸可以平心靜氣的回答,因為不只是這位住在舊金山30年的鄉親不解,連比利時總理拜訪紐約時,紐約人也搖頭莫宰樣啊!



今年一開年比利時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飛往白宮與布希總統,就國際情勢經貿合作交換意見,雖說美國總統布希來過布城訪問好幾次,每回他一來,布城人士絕對是無人不知曉,因為走在路上總是可以嗅覺到一股大官過境的戒備氣氛,不是道路封閉便是傳來警笛鳴放,比利時媒體也大肆報導會談內容與訊息,想忽略他的存在真的很難。

比利時總理這次為了訪問布希,特地包了專機帶著精緻手工巧克力前往,比國媒體也為了測試這則新聞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地位究竟如何,竟然拿著比國總理的照片、比利時地圖以及比利時國旗,來到大蘋果的時代廣場,問問來往過路人知不知道比利時總理來了這件事,到底認不認識比利時總理是誰?比利時首都在哪裡?還有比利時國旗到底長怎樣?



看到這則新聞我實在不得不佩服比利時媒體的勇氣,他們心理早有被不認識的打算,而且還很耐心的拿出準備好的歐洲地圖,向紐約市民指出比國以及布魯塞爾詳細位置,猶如教導小學生說話般,教紐約路人如何發總理姓名的發音(法蘭德斯語),以及直線黑黃紅三色國旗的由來;「啊!原來這裡就是布魯塞爾,很貴的巧克力就是從這裡來的呀」,「喔,比利時國旗長這樣呀,還以為是德國國旗呢!」,大部分紐約人接受比國記者訪問後,都是一臉恍然大悟,與我在旅途中為陌生人解釋後的表情一模一樣。

住在布魯塞爾感覺如何,喜歡嗎?大部分的人還會對我追加這個問句;猶記得我在東京表參道一家日本料理店吃飯時,店家老闆不斷的抱怨東京物價、空氣品質等等,他說越來越討厭東京了,我只好安慰他,住在每個城市的人都抱怨自己的城市,嚮往別人的草皮比自家的綠;尤其,最近讀了奧罕帕慕克的《伊斯坦堡》,他寫說:「所謂不快樂,就是討厭自己,討厭自己的城市」。

而我是快樂的,至少住在布魯塞爾這幾年來,所以,也像是比國女歌手瑪莉沃儂Marie Warnant自彈自唱的《布魯塞爾》(Bruxelles)一曲所說,「Elle est banale mais je l'ame come ca...她很平庸,可我就是喜歡她的平庸…」。


標籤: , , , , ,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