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2月 21, 2006

【生活.誌】Aller Justine!──偶像的價值




無法面對自我價值的人,總覺得別人天賦優點是自我所缺少的,於是許多人總會失去理智的把某人當成心中的偶像,不計代價追逐他們的足跡,為了他們而翹課、為了他們廢寢忘食,偶像情結滿足了心靈空虛的現代人,但偶像畢竟是假的,透過比利時人的眼睛來看他們的國家偶像,我看到了身為一名偶像的價值…

偶像劇可說是亞洲家庭電視沙發時光的最佳伴侶,日本、台灣、韓國都有忠實的追星族,愛看日劇的我,有天在電腦上觀賞著光碟《長假》,同事安娜走過來跟著湊熱鬧,我跟她大概解釋一下情節,只見她表情一臉疑惑,我拍拍她的肩膀說,「妳不會懂得,這是亞洲偶像劇啦,就像妳們的羅曼史,劇中的男女主角可都是青少年男女學習模仿的對象唷!」,安娜不假思索的回答我:「啊!我知道了,就像賈斯汀嘛!」。

賈斯汀艾寧哈登(Justine Henin-Hardenne),是比利時網球女將,媒體稱她艾寧哈登,比利時人都親切的稱呼她賈斯汀(剛拿下馬德里年終大賽冠軍,並重返世界排名第一位置),不管是不是網球季,許多小女孩書包上會貼著「Aller Justine!」,不論打不打網球,我的同事在電腦旁邊也會貼一張賈斯汀揮拍的照片,如果你以為是因為她的身材火辣或長相甜美而貼,那就錯了,這位身高僅166公分,體重57公斤的世界頭號女網將,外型看來一點都不像歐洲運動員般健美,比起亞洲標準運動員的身材體型,甚至可說更為迷你。

可是別看她人雖嬌小,卻在比利時人的電視沙發時光中,時時扮演著自我激勵的角色,比如說我那從來不准家人在電視機前用餐的公婆,但唯有賈斯汀打到總決賽的那一晚可以例外,捧著電視餐邊吃邊加油;即使不能觀賞實況轉播,加班加到一半的同事,也會偷偷打電話回家確定家人幫忙把比賽實況錄起來,並且不准其他人告知他比賽結果,好讓他宛如親身經歷比賽的神秘刺激,簡直不輸咱們熱中偶像劇的瘋狂程度;說到這裡,如果你沒有看過賈斯汀在球場上的表現,你可能會懷疑比利時人過於溺愛自家國手,可我這幾年一路跟著看比賽,說真的,她的表現真是令我動容。

說來女子網球其實是一個很殘酷的運動,尤其在一個多數為男性操控的運動媒體裡頭,女性運動員除了球技要好,身材體格臉蛋最好也要能夠上鏡頭,才容易成為媒體寵兒,莫怪向來酷愛以泳裝美女為封面的運動周刊,網球女將們也經常客串封面主角,一些八卦運動畫報更喜用「網裙下的春光」做專題,讓許多運動選手果然成為媒體焦點,有了知名度的選手,經常無心於球技轉而成為各式廣告商品的代言人,年收入盡讓那些TOP 10球員望塵莫及。

也因此賈斯汀的職業路途走來並不太順暢,一開始有人批評她衣著太過樸素,臉上的笑容不夠燦爛,上不了一些運動周刊的封面,無法增加國際知名度等等,甚至有電視台製作一個開玩笑節目,以探試的口吻邀她拍攝寫真網站,內容大概是說,「網球生捱起起浮浮,不如趁年輕有本錢時好好撈一筆吧!」,結果當場被她喝斥拒絕翻臉走人,讓節目製作人事後不得不向她鄭重道歉。

憑著一股熱情與毅力,2003年她連續拿下三個大滿貫,當時才21歲的她不似年輕女運動員喜歡在運動服裝上耍點小花樣,或者與名流出遊製造花邊新聞,早早的在20歲就把自己嫁掉,對現代女性而言她的生活真是既不夠「酷」也不「摩登」,她卻心平氣和笑笑的說, 「當我跟老公躺在床上閒閒無事看電視、吃外送披薩時,是最能忘掉比賽焦慮,換來一身輕鬆舒暢,這比起多數女性勤上SPA花錢按摩有效多了!」。



許多運動員因為嬌小的身材,即便技高一籌卻礙於身材不得施展,甚至不得已中斷了運動生捱,2003年賈斯汀網球生捱雖達高峰,但也因此嚴重腿傷以及脊椎側彎,一度入院接受開刀治療,療傷復出後,2004年拿下雅典奧運網球金牌後,卻又再度復發,就這樣重複的歷經傷痛、治療、再傷痛的循環掙扎,就像每一位成功的運動員所要付出的身體痛楚之代價。

當賈斯汀站在球場上面對敵手的心情,頗像是比利時人的歷史情結,比國人在外國媒體常被戲稱為「小比利時人」,小小國家如何化解夾雜在大國中間的危機處境,如同賈斯汀在每季球賽的過關斬將;今年兩度療傷後再返球場,在不被看好下她卻打入所有大滿貫決賽,兩次總決賽輸給了莫莉絲墨以及美少女莎拉波娃,這些平均身高超過180公分的選手,在先天條件上雖贏得優勢,然而網球運動精采之處,並不在於弱肉強食,而在於如何運用智慧與專注的毅力,發球時要氣勢如騎士,佈球更要沉穩像棋士,將網球藝術之美綻放出來。

記得上網球課時,教練曾說過,網球是所以運動競賽中,最講究心理戰術的,當妳三番兩次處於零分下,電腦看板上的Love刺眼地閃爍,宛如現實生活中的愛情,容易令人迷失軟弱,尤其在觀眾的期望、贏球的壓力與自我的要求下,要讓自己冷靜,好好的救下一顆球是何等不易,加上教練不能與球員並座,在沒有人可以給妳當宣洩焦慮的出口,與適時鼓勵的孤單作戰下,只有自己才能逆轉局勢。

12歲喪母從小便像隻孤鳥的不愉快歷程,讓她在球場上揮拍近乎於冷酷,賈斯汀在她的電視訪問中說,她的童年所有快樂的回憶都跟網球有關,從她五歲第一次進入網球兒童營開始,她的人生便開始有了光與熱,到後來乾脆搬進去網球中心住,所以每當她輸掉球時,她自認感覺非常對不起網球,這個像是她再生父母般的運動;因此今年在馬德里年終大賽時,她一再自我檢討,從容的把輸回來的贏回來,從美網的莎拉波娃到溫布頓的莫莉絲墨,她一分一分慢慢的撿,讓自己終成為球后。

網球場上的賈斯汀絕對是用過人的毅力及敏銳的判斷力,來贏得每一顆球,難怪觀賞電視實況比賽時,常常會聽到一旁的主播用一種非常激動的口吻喊著「賈斯汀,加油啊!」「賈斯汀,妳一定做得到」「賈斯汀,拿出信心來!」,有時看完她一場比賽,揮汗奮戰拿到勝利的Match Point那一剎,眼框也不禁濕潤起來。

芳齡24的賈斯汀,人生過得並不如偶像劇般浪漫,沒有曲奇羅曼史足以加油添醋,可是她在網球場上的表現,就像大多數人的人生處境,永遠有許多不公平的失分,有更強大的敵人阻擾我們向前走的動力,然而風雨飄搖總有過去的一刻,唯有甩甩頭向過去告別,開拓自我心靈的深度與信心,這也是她身為一個國家偶像難以粉碎的傲人之處。

(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浮世繪版)




*圖片來源:http://www.justine-henin.be/
*賈斯汀2007年元月正式宣布與Pierre-Yves 分手,所以她的名字又變回原來的賈斯汀.艾寧。

標籤: , , , , ,